close


到南部的這段期間,去了四家我一直想拜訪的店,收穫真的很多。這四家店有一些共同的特色。

  • 手沖
  • 自烘店(Moka 有專人烘豆,風味也是自己掌握)
  • 配合在地客人的口味

 

手沖看起來很簡單,但也只是『看起來』,光是控制注水的流量跟時間就是個很大的學問。

通常越是在南部的店家,咖啡的味道似乎越重,烘培也越深。

 

==========

 

在 Ciao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當然就是澳洲來的 Roberto,雖然語言溝通有障礙,但是 Roberto 還是很詳細的、滔滔不絕的對我們分享他的經驗。我大概寫一些。

  • Roberto 在做 espresso 的時候,主要是根據咖啡流出來的顏色來判斷是否該停止。
  • 在澳洲,ECM 是很普遍的機器。我跟他說在台灣ECM 的營業機不常見。
  • 在澳洲,在規模很大的咖啡館可以喝到好咖啡;在小小的咖啡店裡一樣也有好咖啡。(希望台灣以後也是走到哪裡都有好咖啡
  • Roberto 有過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消耗掉七公斤的熟豆。七公斤啊…真是好可怕的量。

 

==========

 


超人的店是原本的早餐店改裝的,早上六點開始幫媽媽賣早餐,也開始賣咖啡,直到中午12點。下午到晚上這段時間,超人時常會烘豆子。

超人非常的用心在經營他的店,進到店裡就有一種很親切、像是自己家的感覺,店內的擺設有大部分都是自己做、或是朋友做的,感覺很溫馨。

 

==========

 


從認識阿雅到現在,阿雅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咖啡書籍裡面寫的那種 barista:認真做杯好咖啡、認真的為顧客服務、認真的……。用『認真』這兩個字形容阿雅是很貼切的。

阿雅的萬用 blend 讓我印象深刻,我也想往這方面去試試看,能夠天天喝、又沒有負擔、味道又好、也可以做多種變化…好像很難,不過應該很有趣。

 

==========

 


Cafe LuLu 為了許多喜愛重口味、加糖加奶的客人,特別改用摩卡壺來煮咖啡。聽到這裡,再加上我以前對摩卡壺的印象,我心想:對啊,焦苦味都重,這樣很適合加糖加奶。

當老闆娘問我要不要來一杯試試看時,我猶豫了一下,但馬上說好。我直覺認為,只要他們敢端出來的,絕對不會是難喝的。

果然沒錯,那杯綠寶曼讓我完全對摩卡壺改觀,不加糖不加奶一樣很好喝。

 

==========

 

這四家店都有自己的風格,不論是在咖啡風味、經營方式上,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我很喜歡到各地的咖啡店去走走,可以接觸到更多新鮮有趣的人事物,真的很歡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輕的老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