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烘豆機:楊家一公斤

烘豆日期:2011/01/10

室溫:18℃

濕度:58%

生豆:哥斯大黎加 Don Mayo,位於塔拉株,海拔1900公尺,本批是Bourbon與Caturra為主

生豆重量:1000g

熟豆重量:854g

 

以下烘豆紀錄僅供參考。

時間 溫度℃ 火力 風門 轉速(rpm)
0(進豆) 190      110 全開 60
1'00 81.7      
1'14(回溫點) 80.6   右一  
2'00 93.7      
3'00 115.6      
4'00 134      
4'24 140      
5'00 148      
6'00 160.5      
6'54 170      90    
7'00 171.1      
8'00 181      95    
9'00 190      
9'16 192.8      
9'38(一爆開始) 196      
10'00 198.4      
10'38 200.5      60    
11'00 202      50    
11'38 205      
12'00 207.3      
12'07(結束下豆冷卻) 208      

 

總分及評語。

 

今年我是抱著『被幹掉』的心理準備去比賽的!

 

這次烘豆賽的想法跟去年比較不同,再加上今年上了中階杯測班,對COE 杯測有多一些瞭解。

所以準備烘豆賽的想法就是:避免缺點,想辦法把表格各項分數往上拉。

今年的難度我覺得也比去年高不少,因為決賽換成另一批生豆,而且完全沒有任何資料,從拿到生豆到比賽日期只有11天,所以拿到生豆當天(1/05)就立刻烘了兩鍋測試。這段期間,我還時常注意天氣預報,因為去年遇到寒流,送去比賽的豆子略嫌養豆不足。今年我預估依然會遇到寒流,所以安排的養豆時程比去年多一天。

今年烘比賽豆當天(1/10),果然又是寒流,而且還比去年冷,所以當天我把煤油爐搬進烘豆室,在煤油爐的作用下,維持穩定18度的室溫。如果沒有煤油爐,室溫可能只有13~14度左右。煤油爐的另一個好處是,濕度也很剛好。我烘了三鍋準備挑一批去比賽。

豆子烘完後,我先把比賽要求的豆量包裝好,剩下的熟豆分作四小包準備自己杯測。包裝的袋子都是有單向排氣閥,包裝後透氣閥朝上、平放在架上,約48小時左右把透氣閥用膠帶封起來。

1/12 星期三,我先各開一小包樣本來測。天啊!真糟糕,沒想到天冷影響想豆那麼多。

1/13 星期四晚上,再另外各開一小包杯測。結果還是很糟糕,雖然有比前一天好一點,但只有那麼一點點。

1/14 星期五早上七點半,我又另外再開一小包測試。有進步,但依然心虛無比,可是今天要把比賽豆寄出,我就挑了其中一包缺點較少、稍微值得期待的那批送去比賽,希望豆子可以在比賽當天風味發展完成。

1/16 比賽當天,所有樣本經過三重編碼,有到場的選手可以喝到其他選手的樣本。喝過一輪後,發現整體水準比去年提高,好厲害!

 

今年我在烘培上的方法跟去年比較起來,又修改了不少,原因是健龍從二月左右加入一起玩烘豆。他看原文書的速度很快,所以我們時常一起討論書中的理論,跟我實際操作的經驗,在理論跟經驗之間試著連結起來,然後想辦法修正。

時常同一種豆子,一人烘一鍋,然後盲測去比較,然後再討論如何修正,再繼續烘。我們都會參考彼此的烘法去做修正。

老實講,私底下盲測PK的時候,我好像從來沒有贏過健龍。

這次能拿冠軍,我覺得受到健龍的激勵有不小的影響。

 

再度拿到冠軍,依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運氣好的成份居多吧,剛好我養豆時間有配上……

 

感謝所有幫助我的朋友,謝謝大家的支持!

 

 

 

 

杯測表請參考這 Cup of Excellence® Cupping For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輕的老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