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高中同學帶著他的同事和朋友來我這喝咖啡,我煮了兩壺賽風招待他們,看他們也喝得很滿意。

聊著聊著,其中一位說,他在家也有用賽風煮咖啡,不過他都是先放入咖啡粉,再等水慢慢升上來,而不是像我一樣等水升上來後,再倒入咖啡粉。

他接著說,原來他以前先放粉的作法是錯的。

聽到他這麼說,我有些愣住

我告訴他不是這樣的,先放粉的作法也是可以,只是我習慣水升上來後再放粉,他的煮法也沒有錯。

聽我這麼說,他似乎也放心多了。

==========

 

咖啡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煮法。

手沖有連續注水或斷水,斷水又有斷兩次、斷三次等…

賽風有先放粉、後放粉、攪拌一次、兩次……

不管是哪種沖煮方式,目的都是為了做出好喝的咖啡。所以就結果來說,只要咖啡好喝,我才不管你用哪種沖煮手法。

到外面的店家喝咖啡,我喜歡看店家的沖煮手法,然後去思考為什麼他的手法可以煮出好咖啡。

當輪到我在店裡煮給客人時,我有我習慣的煮法,煮出來的味道客人也能接受,對我來說這樣就可以了。如果客人覺得味道有問題,我就會開始思考是哪個部份出了問題。

==========

 

上門的客人中,或許也有人想觀摩、學習我煮咖啡的方法,這些我都無所謂,反正我吧台很矮,就是想讓客人看清楚。

但是!千萬不要把我的方法當成唯一、或是絕對;當然更不要認為其他沖煮法是錯誤的。

 

 

==========

最後感謝 小子 提供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年輕的老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